走鋼索的男人

Mar / 17

想從三個方向來談談 Ensamble Studio的Hemeroscopium House



詩意



詩是〝異化〞的文字。經由〝異化〞,文字產生不同的意義,讓人從不同的角度檢視平凡的事物,因差異而產生感動。Hemeroscopium 在希臘文中,是太陽西下的地方,不是真實存在的,只存在人的心中;是自然的界限,區分著光明與黑暗。



Hemeroscopium House 的詩意,除了來自於對這〝不存在的空間〞的追求之外,也來自於這些超大型結構的〝錯置〞,殺雞用牛刀式的阿Q精神,把看起來可以架橋的樑當牆用、看起來可以跑捷運的U型樑當游泳池用,有點無俚頭,卻讓整座建築變成像〝特殊結構展示〞的超大模型,瘋狂而隨機,用看起來最不符合結構邏輯的形式來歌頌結構。









純粹



記得看過日本的電視冠軍其中有一集,好像是叫做〝極限巧手王〞之類的吧,總之就是幾個人用各式各樣的東西玩〝疊疊樂〞,有大蘋果、滑不留丟的吉祥飾物、錢幣...等等,最後是用超小的骰子疊好幾層的金子塔決定勝負。每次看這種節目除了大讚日本電視製作單位的企劃能力之外,就是對於日本的〝達人〞文化佩服萬分,我想這也是一個島國可以發展成經濟及文化強國的很大一個原因吧。


Hemeroscopium House說穿了就像是用怪手在玩超大型的疊疊樂,或1:1實體的成人積木,從影片中看就很清楚,尤其是最後那顆20噸的原石放上去,就像電視冠軍裡的達人用靈巧的雙手放上金字塔頂端的最後一顆骰子一樣,bravo!!冠軍產生了!!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之前所有的努力就是為了此刻的到來!


就是這麼純粹的一件事:〝平衡〞。做到極至,便可帶來感動。



媒體

https://youtu.be/-WHdFVHfXOQ

看著youtube裏帥帥的建築師用模型演練整個房子的〝組裝〞過程,就像赤壁裏帥帥的金城武跟梁朝偉用沙盤推演大敗曹操一樣,突然體會到一件事:網路及媒體的發展,是可以從根本改變〝設計〞這件事情的本質的。



也許將來有一天,建築師不只靠建造〝實體〞的建築物賺錢:以Hemeroscopium House為例,七天(跟上帝創造世界一樣?)可以〝組〞好的一棟房子,可以搭配一個七天的旅行團,由建築師做導遊,全程參予建築物從無到有的過程;最後原石放下的剎那配合慶祝晚會,煙火齊放,大家拿著香檳,party由室外轉入室內,游泳池早已放滿水,喝high的美女們把晚禮服脫下,內衣當泳衣的玩起水來...。



同時這七天的過程,配合網路的收費現況轉播,變成一個全球設計人的24hr觀賞節目,工人休息的時間可搭配報導整個設計的過程、業主及建築師的背景介紹等等...,總之一句話,繼探索頻道及國家地理頻道之後,為何不能有〝世界設計頻道〞呢! 









文中圖片來自於Archi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