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 31



以室內設計而言,到底要畫到怎樣的圖,才算是OK呢?這是最近在思考的問題。



剛開始做室內設計時人在上海,而中國的業主普遍要求看透視圖。由於透視圖需要很長的製作時間,而且常常不到最後〝渲染〞出來看不出到底有沒有符合預期的效果(在中國透視圖就叫做效果圖),所以常常為了明天的簡報,半夜還在提心吊膽地等透視圖公司傳圖過來,往往還要做很多後期的修改。



而相對於中國透視圖產業的蓬勃發展,中國施工單位的水平則非常的參差不齊,這中間當然也鬧出過很多笑話,隨便講兩個比較誇張的:一、做成〝S〞型的〝S〞簾軌道,二、把馬賽克的反面當正面貼的。正因如此,加上之前的公司是以商業空間的設計為主,一方面是為了趕時間,另一方面就算圖畫的再多在細,工人也不一定看的懂,看得懂也不一定照著做,所以有的案子對圖說的要求就不是那麼高,完工後也只能看整體〝效果〞。



剛回台灣時,曾經和一個新加坡公司合作,完成了一個在三亞的五星級resort的整份施工圖,是一個畢生難忘被〝操翻〞的經驗。整個resort除了有不同房型、villa,還有大廳、餐廳、spa、會所等,上千張圖必須要在三個月內完成;但難的卻不是圖量,因為兵來將擋、圖來手擋,一千張圖我可以找十個人來畫、一萬張圖我可以找一百個人來畫。難的是,這家新加坡公司對圖的要求非常高,除了圖面本身要求中英對照(每張圖都有幾百字的標示或說明)、連螺絲釘都要畫出來的細部大樣、所有圖面上出現的東西都必須與spec完全符合(就是說水龍頭必須按照實際的樣式繪製等等)...,還有一套非常複雜的繪圖規範(配合xreference的一整套圖層管理系統)。



總之,三個月之內我不斷的找人來畫,但沒有人可以撐超過一個禮拜的。結果就是我和我當時唯一的組員,逼不得已之下連我老婆都找來幫忙,三個人硬著頭皮把整份圖畫完,現在想起來還覺得不可思議。但累歸累,還是有收穫的:其一,讓我真正見識到了國際級的室內設計公司對於施工圖的要求,基本上就是要做到〝不管把圖丟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施工單位都不會有任何疑問〞這樣的要求來畫的。其二,加速了我自行創業的念頭,因為與其被別人的公司操翻,還不如自己當老闆。



而之所以會對〝圖說〞這件事重新思考,是因為最近正在施工的一個案子,從頭到尾,我沒有畫過一筆電腦圖,但對設計的過程及結果,卻是非常滿意的。由於案子不大,而業主又有提供正確尺寸的平面圖,所以我就直接畫了一張平面的草圖及手繪透視圖,而業主也很明快的就同意了。



施工前我再畫了一張立面圖及一張剖面圖,就開工了,過程也都非常順利。當然還是會有很多細節必須現場解決,但以四張圖完成一個設計案來說,算是非常有效率了,而且我相信,即使我畫到40張電腦圖,現場還是會有沒交代到的細節,尤其越是特殊或不規則的設計,這種情形只會更嚴重。



還記得上次去日本看伊東豐雄的建築展,兩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分別是:大量的study model以及大量的細部手稿,或許正說明了對〝設計思考〞而言,最好的工具還是〝手腦並用〞。當然伊東豐雄並不是反電腦的,相反的他有很多結構的設計必須經由電腦演算而來,正因如此更是讓人玩味。對我而言,電腦對設計是扮演輔助的腳色,真正要做設計,還是得自己動手畫圖、作模型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