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時間

Mar / 07

 
 
 
除了殺價之外,令人頭痛的〝雙殺〞的另一〝殺〞就是〝殺時間〞了。

我想業主的心態很簡單,在設計及工程費用狠狠的殺價之後,再狠狠的殺個時間,在〝時間就是金錢〞的換算公式之下,時間殺的越多,就表示〝摳摳〞賺的越多。

但其實這樣的心態是很可笑的,原因如下:

1.一般住宅的工程,是不允許加班的:除了一些管委會奇奇怪怪的規定之外(我曾碰過管委會要求農曆年前後半個月,加起來共一個月不允許施工;一般的工作日要求有噪音的工作必須在九點半之後、四點以前結束,中午休息時間還規定一個半小時,等於一天木工只能做五個小時,只有平常八小時的一半多),就算是公寓,也不可能在下班時間施工的,否則你就等著警察伯伯敲門吧!鄰居們投訴的速度,快到讓你無法想像!但這我覺得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尤其像我這種沒有固定上班時間的夜貓子,如果早上八點多就被工地的噪音吵醒,是真的會很火大的!所以不加班的規定我是非常樂意遵守的。


 
 
2.一般的工班,是沒有工廠的:有很多業主會曾這麼問我,能否請木工師傅及油漆師傅在外面的工廠做好,直接到現場組裝呢?老實說,我也很想這樣。因為這樣有很多的優點:
 
 
一、一般裝修工程的四大工種順序:泥作及水電配管線→木作→油漆,如果木作可以在工廠製作,就可與泥作水電的時間重疊,節省時間。
 
 
二、工廠製作不受場地及上班時間的限制,可趕工。
 
 
三、工廠製作較可控制環境,油漆品質較佳。
 
 
四、工廠製作對現場污染較少,油漆完成後可置於通風環境下,減少一般裝修完工時的氣味問題。
 
 
既然優點這麼多,為何不這麼做呢?簡單的說,這不是傳統木工的工作。傳統木工的最大優點,正是它可以完全符合現場的尺寸,所以他必須現場製作,而且做完之後,就〝固定〞在現場。所以相對的它的優點也正是它的缺點:花時間、高污染(施工過程中的粉塵問題)以及帶不走。當然我們還是可以把櫃門及抽屜等可活動的部份在工廠做好,烤好漆再運送到現場組裝,但這樣會把工種切分的更細,增加整合的成本以及運送過程中防護及損壞的成本,一般若非較大型的工程,是很難這樣做的。
 
 
那難道就有辦法了嗎?當然有,那就是減少傳統木工的工作,改用系統櫥櫃或訂製家具,因為除了造型天花之外,系統櫥櫃及訂製家具是可以完全取代傳統木工的。當然收邊會沒有木工漂亮,但相對於節省的時間、金錢以及污染的問題,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尤其在人力成本越高的國家,系統櫥櫃搭配活動家具的方式往往會成為裝修市場的主流,就是這個原因。
 
 

 
3.除非改變工法,否則趕工只會降低品質:最好的例子就是近幾年非常流行的〝塗裝木皮板〞,因為它簡化了傳統木心板→貼木皮→油漆→打磨→再油漆→再打磨...的作法,直接在工廠做好面漆,大大的節省了現場製作的時間。不過塗裝木皮板卻沒有素色(只有木紋),而且較無造型變化,無法滿足一些業主的需求。但傳統的工法工序就是這麼多,無法〝揠苗助長〞,油漆就是得一道一道的上,而且要清場,工種的重疊或工序的簡化,只會犧牲品質。


 
 
所以,在每天的工時受限,場地受限(人力加倍往往效率減半),工序又不改變的情況下,時間的縮減是不可能的,除非我有像功夫灌籃裡周杰倫凍結時間的能力,否則,只能犧牲品質。
 
 
按照這個邏輯,〝殺時間〞往往是比〝殺價〞更要不得的,因為業主若希望降低預算,可以調整材料或減少項目;但在工程內容不變的情況下,〝殺時間〞往往只會犧牲品質,反而讓自己受害。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對工程而言還有〝一分鐘,一分工〞。試想,其實最想趕工的其實是施工單位啊,因為好的工班工作是接不玩的,在價格已固定的情況下,工班當然希望越早作完越好,不是嗎?
 
 
文中照片來自於業主blog:http://www.wretch.cc/blog/miaou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