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班的故事

Jul / 27


老實說深澤的〝拼圖哲學〞除了讓我聯想到神風特攻隊之外,還讓我想起了魯班的故事。

應該有三十年了吧,那時還住在香港,電視裡常播出類似〝中國民間故事〞的單元劇,我已經不記得我到底看過哪些了,現在還想的起來的,就只有魯班的這個故事了。

話說魯班年紀大了之後,常常四界亂走,過著浪跡天涯的〝打零工〞生活。這天他來到了一個村落,村裡的人大大小小,幾乎都正忙著建造一條橋。魯班好奇地詢問後得知,原來是因為縣太爺第一次到訪,村裡的人特地建造一座新橋,以示歡迎。

魯班可能也剛好走累了,便詢問村裡的人能否幫忙打打雜,只要有個地方能睡,三餐能有著落就好。村里人看他老歸老(沒有人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魯大師,那時還沒有網際網路及狗仔隊,所以名人還有機會做些偷雞模狗的事),但打打雜應該還沒問題,反正也缺人手,就讓他留了下來。

接下來的日子,大家繼續天昏暗地趕工造橋,魯班亦繼續天昏暗地摸魚打雜(個人覺得〝摸魚〞及〝打雜〞是一體的兩面,因為如果沒有〝摸魚〞的〝打雜〞便不是〝打雜〞了,而成為〝工作〞了)。但大家慢慢發現魯班摸魚的方式很奇怪,他不知去哪裡撿來了一塊石板,一有空就跟大家借工具來修改這塊石板的尺寸,接下來更拋光作成一塊漂亮又方整的石板(記憶所及,電視裡演的石板尺寸大概有3X5尺,就是差不多90cm寬、150cm高的石板,現在想起來,還蠻像墓碑的)。村裡的人搞不清楚他在幹麻,問他,他就瞇起眼摸著鬍子說:天機不可洩漏。慢慢的大家便開始議論紛紛,尤其是一些石匠懷疑他是想從他們這邊偷師,所以便常常對他冷言冷語...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很快便到了縣太爺要來訪的日子,正當大家在剛建好的橋前夾道歡迎,鑼鼓鞭炮聲天,縣太爺的前導隊伍已經到了,村長卻急的如熱鍋上的螞蟻,因為,在橋的後段,不知道怎麼搞的,缺了一個大洞,這如果被縣太爺發現,一定會怪他偷工減料,沒有做好地質鑽探就亂立柱敦(好像用錯地方了?),搞不好可是要人頭落地的(以前的人真的是冒著生命危險在貪污啊)!

正當村長束手無策、冷汗直冒的同時,有村民想到,那個誰誰誰的老頭不是做了一塊石板嗎?能不能先拿來墊著,至少讓洞不要看起來這麼大啊!村長想反正死馬當活馬醫,就叫人趕快去把石板搬來。誰知道不放還好,一放才發現,石板的尺寸居然完全吻合,不差一分一毫,放上去之後,根本分不出原來的洞,怎麼看都是一座完整的新橋!

村長心想菩薩保佑,他以後絕對不再偷工減料了(原來他真的有偷工減料,不過是偷在橋墩不是橋面),大家正忙著找那個誰誰誰的老頭想要謝謝他,卻發現他已不見蹤影,於是大家拼命回想他的名子,有人想起:姓,真是一個怪名啊!村長突然跳了起來大喊:難不成他就是───魯班?!

心得:
  1. 現在的官比較好當,不管怎麼貪,都不會人頭落地。

  2. 看到路邊的老阿伯在做類似墓碑的東西,請千問不要打擾,因為那很可能真的是墓碑!

  3. 真的要注意小朋友看的電視,三十年前的節目我居然連細節都記得這麼清楚,表示魯班的身影已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我相信當初大學填志願時居然會傻傻的只填六個志願(六個都是建築系,當時只有六所大學有建築系),一定就是受到這個節目的影響,所以才會苦哈哈地畫了二十年圖,而且很可能還要畫二十年!而且老了之後只能幫別人打雜打零工!!都是魯班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