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Joy of Fish 魚之樂_設計者當知居住者之樂?

Nov / 22

【案例資料】
成員:夫妻+2小女孩
職業:建築師、律師
坪數:42坪
屋況:毛胚屋
用途:渡假
建材:水泥粉光、塑木環保合成材、天然竹拼板、雷射雕刻夾板、石材馬賽克、人工草皮
設計:Jimmy
專案:Ziyin
撰稿 : Mimy
空間攝影:Hey!Cheese
 
設計思考
身為設計者,經常在進行設計時反思:自己是否「設計過多」?是否能夠「儘量簡化」?預留更多的可能性,讓居主者能夠更自在地生活在其中。中國古老思想家莊子曾和韓愈有著「子非魚,焉知於魚之樂」的辯論,若居住者就是水裡的魚,設計者該如何跳脫慣性思維,「簡化」設計,創造一處能讓居住者怡然徜徉之境,是本案希冀回應的主題。


案例背景
有別於一般的住宅設計案,本案為樓中樓的「渡假屋」,也就是所謂的「第二居所」,該空間最主要的用途在身心靈的充電,簡化家具配置和硬體主要目的是為週末或假日到這兒,充分放鬆、親近自然與親友相聚一堂,共享歡樂時光。

週邊環境
該大樓位在城市與近郊的交界點,一方面擁有都市生活的機能性,另一方面也充分接近大自然,依山而觀城,享有270度的環繞景觀與絕佳的隱密性。


設計軸線
1.毛胚屋的狀況下進行設計規劃,免除不必要的裝修浪費。
2.一反常態的格局規劃,把私密空間(主臥、次臥、客臥)安排在低樓層,將公共空間(客、餐廳、和室)安排在高樓層,享最佳採光和景觀。
3.運用環保和天然的建材與自然意象的軟裝,使「戶外」綠意美景延伸至「屋內」,擦去室內與室外的界線。


案例格局
5F:A主臥室、B次臥室、C客臥、D更衣室、E主衛浴、F次衛浴、G洗衣間、H陽台


6F:I交誼廳、J客廳、K廚房、L餐廳、M廁所、N陽台


案例特色
刻意保留原始建築體的水泥粉光地坪,一如岩石大地的溫暖延伸,竹拼板的天花像是撐起一片遼闊的竹林,使露臺與公、私領域間的相互庇蔭,透明不藏私的玻璃隔間,讓自然與人們無間共生。



公領域規劃於寬闊的上層,把制高點的美好視野留給完全開放的客、餐廳領域,致力於縮短生活與自然的距離。竹拼板與天然植栽則呼召人們回到山野叢林,最大尺度地領略陽光和綠意,享受最甜蜜幸福的休憩,一如回到自然之母的懷抱。



私領域亦以「擬態」之姿與周圍的天然景地無縫接軌,將室外的材料延伸至室內,採用回收木屑製成的環保塑柚,以及由石板剩料加工製成的石材馬賽克,減少對環境的負擔,傳達對自然的珍惜之情;以大面積落地玻璃與拉門之輕隔間形式,巧妙擦去人為建築與天然疆野之間的界線,達到與自然共生共存的意境。



一切設計回歸最原始的日常需求,精簡的生活物件和與自然對話的材質使用,讓生活本質更能突顯出來,全家可齊聚視野極佳的公領域,共譜天倫之樂,私領域提供與綠意共處的酣暢快意,澹然獨享。



信步其中,拾級而上,溫潤的鵝卵石既是最堅實的景致,也是日常最柔軟的依靠,照見魚兒穿梭於空間,游出了時間,自在有愉,自由如魚;大量的留白,讓居住者的生活有更多展演的可能,再次思想起莊子曾言:「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完整案例照片>>The Joy of Fish魚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