聿唐樣品屋_誠實的虛假

Sep / 07

案名:聿唐MRT_樣品屋



業主:樣品屋沒有真實業主。 

業主可簡單分成兩類:一種是使用者參與設計,另一種則否。一般住宅的設計都屬於前者,使用者直接與設計師溝通;而旅館的設計則屬於後者,完工之後,真正的使用者才會出現。
之前參與東方文華渡假中心的設計工作時,為了讓業主確認設計效果及作為施工單位工程品質的依據,就曾經製作一比一的mockup,因為一次同時有三五百間的房間要施工,mockup的製作有其必要性。
但樣品屋卻沒有真實業主,因為嚴格的說,樣品屋雖”展示生活”,卻沒有真實的生活會發生,有點像一個成人版的家家酒遊戲,而且是一比一的模型玩具,讓消費者經由實質的空間想像將來各種幸福的可能性。



基地:樣品屋沒有真實基地。 

雖然外框必須按照實際的建築圖說尺寸施工,但景觀及方位卻不可能模擬。我曾想過如果把樣品屋蓋在一個超大的升降平台上,看消費者想要買哪個樓層便停在其相對高度上,應該會蠻屌的。



功能:由於缺乏實際的業主,一般樣品屋的功能僅停留在”幾房幾廳幾衛幾廚”的層次,難有突破。印象中只有甲桂林廣告轉投資的大隱建設,在紅樹林推出的預售案「藍海」,以九宮格的彈性隔間,招待所的預設功能,打破傳統的作法,並創造了銷售佳績。
聿唐MRT案樣品屋室內的實際面積不足20坪,代銷公司卻希望能做到”2+1房、兩廳一衛一廚”的格局,其實是非常的不合理的;因為硬隔出來的2+1房,每間房間都變的非常小,尤其現代人消費能力強,大家的衣物雜物多,這樣的格局根本沒有考慮儲藏空間。
為了放大空間的效果,除了維持兩房的格局外,將廚房與客廳間的牆面取消,以”open kitchen”的方式讓客廳、餐廳、廚房結合成一個大空間,雖然也許會有人質疑這並不符合中國人的飲食習慣,但既然產品是定位在小家庭或單身貴族,開伙的機會本就不多,加上近來的樂活風潮,和傳統台灣菜的大火快炒、重油煙的作法已漸行漸遠。



預算: 

  • 基地面積:515平方公尺

  • 建築面積:210平方公尺(其中樣品屋65平方公尺)

  • 設計時間:一個月(2006年11月)

  • 施工時間:20天(2006年12月)

  • 工程造價:NT250萬(含設計費、建築及室內工程、家具擺設…)

策略: 
 

  • 小眾化(女性住宅):由於總戶數不多,加上樣品屋的坪數不大,代銷希望能以女性住宅的主題切入。因此整個樣品屋的基調是優雅而輕盈的,並適度加入時尚特質以吸引年輕族群。入口除了加大鞋櫃之外,特地放置了一張梳妝台,我想職業婦女如果可以在早上出門前邊化妝邊看個晨間新聞(或娛樂新聞),應該也是個不錯的開始。可惜的是本來想把廁所也做成大片玻璃然後放個大浴缸的(因為聽說女性同胞都很喜歡泡澡),但因代銷的反對而作罷,他們的說法是樣品屋展示的內容最好能貼近實際的情況。哈!這句話從他們的嘴裡說出怎覺得怪怪的。

  • 低限設計:繼外觀”消失的建築”之後,樣品屋的主題依舊反骨,我把它命名為”反材料”或”去材料”的手法。大部分的牆面都是一味的白,連木地板也刻意選擇較無表情的淺色系,本想連所有的傢俱擺設也都一路白到底,但基礎裝修完成時代銷擔心太冷,還有參觀的人在現場直接問是不是還沒完工啊?怎麼都沒有材料呢?沒辦法只好調整原來黑鏡白牆,黑白分明的材料計畫,適度的加入暖色調的傢俱擺設及植栽(拍照時其實已拿掉很多代銷自己放的擺設),只剩下廁所是從頭白到尾。


撇步: 

  • 電視牆+吧台+餐桌:將三個功能結合為一體,一方面簡化了空間中的元素,有放大空間的效果;另一方面洗槽與餐桌的結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可以想像太太在準備早餐的同時,先生在餐桌上看報紙;或媽媽在做菜或洗碗的同時,孩子在餐桌上遊戲或做作業,彼此的溝通毫無阻隔,提供了一個多功能的交流平台。

  • 鏡面:將浴室以黑鏡包覆,一方面借此隱喻浴室作為一個暗室這一不合理卻又普遍存在的現象;另一方面,鏡面對空間亦有鏡像的放大效果。臥式衣櫃採無門設計並將櫃內背牆貼明鏡,也完全是為了利用視覺放大空間的展示手法,實際住宅的鏡面使用必須要更小心。

  • 擺設:由於預算有限,掛畫皆以平面設計大圖輸出的方式處理,並呼應女性主題,分別以特效處理的奧黛莉赫本肖像、蝴蝶等圖驣進行設計,提升整體的效果。




後記: 

也許若干年後虛擬實境的技術更進步之後,大家可以進入到虛擬空間裡去參觀樣品屋,所有的格局及家具擺設都可即時的按客戶的需求調整,我們就不需要這麼辛苦且誠懇地做一個虛擬的居所了。這件事應該不用等太久,試想十年前你能想像大家會在網路上試穿衣服、甚至於買車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