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印有感

Aug / 29

由於幫女兒開銀行帳戶,銀行要求一定要有印章(女兒年紀太小,簽名無效),所以便氣呼呼的跑去找刻印店。眼看三點半快到了,深怕沒刻成無法開戶又要面對女兒失望的表情,還好轉角剛好出現了一間刻印店。
 
一進去老闆叫我在紙上把女兒的名字寫上,然後問一句:〝木頭章嗎?〞我回答是,他便開始刻了起來。剛開始我覺得有點奇怪,因為他並沒有拿任何的模板或打草稿,就直接刻在木頭章上。過了差不多一分鐘,我還在納悶時,他便已刻好拿來印在我剛寫名字的紙上,我當場差點給他拍拍手,真是太厲害了。因為要把這三個篆體字寫在一公分見方的小方格上,就算拿筆我也寫不好的;但他居然可以用刻的,而且又快又準。隨口問了一下,老闆笑一笑,說已刻了三十年。
 
突然想起以前唸書唸過關於一個神箭手及賣油翁的故事,總之一句話:「無他,但手熟爾。」至於這雙〝熟手〞值多少錢呢?一分鐘刻好的木頭印章一個五十元新台幣。五十元買三十年的經驗,你說划不划算?付了錢走出刻印店快步走向銀行,期待著女兒的笑容,同時心裡暗想:二十年後(因我已畫了十年)我畫一張圖能值五十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