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線宅_百善孝為先

Jul / 09

案名:曲線宅 

 


業主:八十歲的老婆婆
由於今年是林媽媽的八十大壽,六個兄弟姐妹便計畫要送給老人家一個特別的生日禮物。由於我之前有設計過她們其中一人的新家,其他人看過後也都蠻喜歡的,所以這個重要的任務便交到我的手上。
坦白說接這個工作時蠻開心的,一方面因為是老業主,而且其他人也都實際看過、喜歡我的設計才來找我;另一方面是因為整個案件就是一份禮物,而我就變成了製作這份禮物的人(有這樣的職業嗎?禮品師?),想到老婆婆收禮物時的喜悅,心理便充滿著溫暖的幸福感。
由於希望給老婆婆一個驚喜,他們決定室內的設計及工程期間老婆婆不要參予,加上他們兄弟姐妹大部分都定居在美國,所以趁過年大家回台時一次把設計及預算敲定,施工過程中我再定時把工地的照片email給所有人,有任何問題也以email解決,結果反而很順暢。因為施工過程中最怕的是還沒有完工時的變更,因為業主大多沒有經驗,無法從髒亂的工地想像將來完成的整體效果,便會要求一些局部的變更,但其實是沒有必要而且往往是越改越差的。



基地:捷運共構 


1. 通風採光 
原有格局室內16坪硬是擠出兩房,除了房間都太小之外,客廳幾乎沒有採光。由於實際居住者只有老婆婆及傭人,所以便把一個房間打掉,讓光線進來,維持基本的居住品質。

2. 壓迫感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新的建案一般都會把柱樑外推,以爭取最大的室內使用空間。但本案應是由於捷運共構限制柱樑位置,使得室內被超大的樑柱佔據;估計也是因為共構的消防需求,使得基地雖位於六樓卻設置自動灑水,讓本來還不錯的天花高度(H=3.2m)又打了折扣。因此如何減低樑柱的壓迫感,放大空間感便成為首要的課題。

3. 漏水
不要懷疑,以為漏水只會發生在中古屋嗎?錯!漏水不是小建商小建案的專利,知名建設公司蓋的捷運共構大樓照樣漏水!而且還一漏再漏,越補越漏。這也是整個案件最痛苦的一件事,耽誤了工期不說,這樣的建築施工品質,難保裝修做完之後還會再漏,到時找誰負責呢?因為台灣的建商只保固一年(我家今年剛買的空調已經保固5年了),所以大家只能求神拜佛買的房子不要漏水,我們也只能求神拜佛新做的裝修不要被漏水破壞掉。關於漏水的問題實在是一言難盡,將另外說明。



功能:
1. 開放空間(open space)
開放空間並不是把所有的牆打掉變藍球場,而是要利用適當的區隔,塑造空間的層次感、增加使用的彈性(multi-function)。本案利用幾個不同高度的弧形量體:2.4m的弧形衣櫃+展示櫃,1.2m的弧形吧台,45cm的和室,巧妙的將客廳、餐廳及主臥區隔,同時又保有聯通及彈性,滿足一個大空間下的不同使用需求。

2. 生活方式(life style)
老婆婆的退休生活非常簡單,除了每日的運動(步行)順便串門子之外,就是電視及麻將了。令我意外的是,老婆婆最常看的節目並不是〝阿信〞那一類的倫理親情劇,而是股市行情以及政治性談話節目,但按照子女們的說法,政治性談話節目最好少看,因為老婆婆每次都會越看越火大,怕對心臟不好。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把電視放在整個平面的中心,使電視成為了自由平面裏的〝核〞,所有的活動都圍著他打轉。另外就是特別設計的和室桌椅,可以兼作麻將桌,並配合最好的景觀及光線,鼓勵老婆婆多打麻將。



3. 廚房:外圓內方
其實如果就一個人的使用來說,圓形廚房的效率是最高的,因為若把入口、洗槽、料理台、爐灶分別旋轉90度配置,要做甚麼轉個身就行了,拿任何東西也都很方便,而且中間只要留一個人可以站的空間就行了,超節省空間。後來無意中發現一家義大利的廚具公司也有這樣的設計(詳下圖,圖片來源http://www.snaidero.it),當然人家的設計比我厲害太多,但價錢肯定貴到不行。我的廚房由於裡面是方形的,所以一般的廚具都適用,而外面的圓形剛好能把最難用的角隅空間減到最小,還結合電視機及設備櫃,同時兼顧到造型、功能與造價,真要再改善的話,下次要試試看能不能讓人坐著做菜,因為我相信,做菜的人越舒服,做出來的菜當然越好吃啊!



預算:
基地面積:50平方公尺
設計時間:2個月
施工時間:45天(不含因漏水問題停工一個月)
工程造價:NT90萬(含設計費、室內工程、空調及窗帘)



策略:

1. 圓滿
我自己想如果活到八十歲,子女個個都成材而且兒孫滿堂,那會是怎樣的心情,但想來想去想不出來,一方面是因為時候未到,另一方面第二個小孩還在婆肚子裡,這輩子想生五六個是不可能的了,但以目前養一個的經驗來說,實在很難想像要怎樣帶大五六個小孩,我想時代一直進步,工作效率不斷提升,但〝帶小孩〞的能力卻逐漸下降中。
雖然揣摩不出來,但我想老婆婆的人生應該算是圓滿的吧,壁櫃上的兩隻壁虎是我特別送給老婆婆的祝福,取其諧音:〝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亦代表其子女們的一片孝心。

2. 消失的柱樑
之前提到由於梁柱的壓迫感太大,因此特別設計了一些包柱或包樑的做法,減輕柱樑的壓迫感:在樑的下方做一整排的高櫃讓樑消失;在樑的兩側做燈帶,讓樑感覺像木作天花減輕樑的重量,或在柱的側面做拉櫃等等

3. 輕自然(light nature)
不知何時開始自然材質的運用總是被與〝禪風〞聯想在一起,其實我並沒有要做禪風,也不懂禪,只是很簡單的想有陽光、空氣、水,盡量選用天然的材料:實木開放漆、竹、石材、壁紙等,盡量減少油漆(尤其是烤漆)的使用,讓人覺得輕鬆而愉悅的空間,所以我給這個風格取名做〝輕自然(light nature)〞〝light〞這個字含有明亮以及輕盈的雙重意義,更延伸出輕鬆自在的感覺。



撇步:

1.零碎空間
小坪數住宅的一個設計重點就是零碎空間的運用,因為空間有限,但儲物的需求不減,因此利用弧形及柱樑所產生的一些零碎空間,盡量做成各式儲櫃以增加收納空間,連一公分都不能浪費

2.無障礙
除了廁所的止滑以及加裝扶手等基本安全的措施之外,連衣櫃亦特別選用升降掛衣桿,讓老人家不用擡臂的貼心設計。而當初會採用弧形設計的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對老人家而言,圓弧比直角來得〝親切(friendly)〞。 



3.和室
為了要讓老婆婆能夠舒舒服服地打麻將,和室椅便變的很重要。除了椅子本身要舒服之外,收納及便利性也很重要;因此特別訂做實木的座椅加上絲質的軟墊,平常可以完全收納到和室下方,使用時僅需翻轉椅面,方城之戰就開始啦!
 
 

後記:
每次看〝全能住宅裝修王〞,發現他們特別喜歡找老婆婆的家作為改善對像,我想一方面是因為房子要夠老,改善起來才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另一方面完工時看到老婆婆流下感動的眼淚,總覺得這樣做室內設計師就值得了。
當然老婆婆的眼淚有多少是為了節目效果而流是不得而知的,而這次林媽媽到底有多感動我也不知,只是最近陪攝影師去拍照時看到她氣色不錯,還一直說要包餃子給我吃,加上剛好左鄰右舍也有一些退休的老人家,大家沒事串串門子甚至打打小牌,希望她能住的開心這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P.S. 感謝蘋果日報的報導,全文請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