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 in,參訪日本三年一度的House Vision展!(中)

Jan / 05

日本知名建築師X當紅企業品牌,共創未來住宅新樣貌~第二彈!

圖片攝影、文字撰寫_Mimy / 詹雅婷

這次在House Vision展覽中,主辦單位更在入口處提供帽子租借的服務,可見八月的戶外展覽需要有些防備措施呢!也許是因為台場靠近海邊,蔚藍的大海可以為展場略微調適溫度,只要躲在庇蔭處,體感溫度可瞬間下降5度,當海風徐徐吹來時,就能從炙熱的地獄,瞬間來到涼快的人間天堂啊!接續著上一篇的紀錄,我們往下邁進吧!

攝影_Mimy

5游動的家/三越伊勢丹 × 谷尻誠‧吉田
沒聽過NEW NOMAD嗎?這是一群飛行於世界各地,到處工作和行旅的人們,因為見識寬廣而有著極佳的生活品味。在日本也有NEW NOMAD,而他們的家又會具備哪些特色呢?三越伊勢丹百貨集團聯手谷尻誠與吉田 愛建築師,打造出日本游子也會渴望回歸的「家」。

攝影_Mimy

主要精神為「This is Japan」!從聆聽、嗅覺、觀看、觸摸和感知品味,將日本獨特的文化美學與精神,灌注在此空間裡。同時,融入NEW NOMAD獨特的生活方式,調度來自世界各地的家具與家飾,整合出與眾不同的「游動的家」!

攝影_Mimy

在這個方形空間裡,除了開放式的餐廳和廚房之外,共有三間小房,分別為具有傳統日式澡堂風格的浴室、跟飯店一樣舒適的臥室、最能展現東洋風情的和室空間,以部份的穿透式隔間彼此緊密相連。

攝影_Mimy

只需彈指間,空間陳列和擺飾,就能瞬間以「輕裝修」的方式,變成自己想要的家,招待來自各地的朋友!

攝影_Mimy

衛浴讓人想起經典的日式澡堂,可坐在日式矮凳上洗澡,然後前往視野良好的浴缸裡泡澡!

攝影_Mimy

在塌塌米上面泡杯茶、一面欣賞屋外的風景,永遠是日本人最喜歡的休閒活動,不論是獨自一人或和三五好友,皆有不同樂趣。

攝影_Mimy

臥室僅放置著一張床,還有簡單的書桌和無遮蔽的吊衣桿,彷彿說明著,住在這裡的人們在短暫休憩後,不久又即將踏上另一段旅程。

攝影_Mimy


6租賃住宅大廈/大東建設 × 藤本壯介
租屋族只能窩在自家的小格子裡嗎?藤本壯介顛覆大家對「租賃房屋」的想像!狀似樂高屋的「共生大廈」,按照8戶11人進行假想設計,大刀闊斧地擴張公共空間的尺度,主張「空間共享」的理念,包含年輕夫婦、學生、單身者、年輕人和老人,不同年齡層和職業的人們,同住一個屋簷下,共用大廈空間,盡可能地享受到大尺度且舒適的居家空間。

攝影_Mimy

主要分為左右兩棟,中間以臺階、走廊和陽台等作為銜接。各種大小空間錯開放置,像是搭積木般自由搭建,一如住戶之間的關係,藉由共享和互助,成為一個社會功能完整的共生單位。

攝影_Mimy


攝影_Mimy

把可共同使用的公共空間最大化,包括「廚房」、「浴室」、「家庭影院」和「庭院」,而私密空間最小化,比如「臥室」,只要有適切的休眠、如廁、儲物空間即可,重新調配公私的空間的比例。

攝影_Mimy


攝影_Mimy

餐廳廚房被規劃為此大廈的核心要塞!居住者在這裡烹煮食物、享用美食,中島既像咖啡廳的co-working space,又像hostel裡的交誼中心。

攝影_Mimy

把私人書櫃集中起來,就成為一個公共圖書館了!大家可以一起分享興趣和愛好的書本!

攝影_Mimy


7匯集與開放之家/LIXIL × 坂茂
坂茂向來是以「需求」作為設計發想的核心;而LIXIL是一家由品牌聯合設立的綜合家居生活企業,為全世界人們有更豐富便捷的居住生活之未來做貢獻,這次他們攜手合作,藉由宛如魔術方塊般的「LIFE CORE」,整合所有給排水系統於一塊兒,成為房子的核心;此外,採用PHP鑲板作為「開放式骨架」,取代傳統樑柱,讓居住者可完整享用無隔間的寬敞空間。這樣模組化的設計,一旦發生災難時,可以迅速建立臨時住宅,是充滿人道關懷的小屋。

攝影_Mimy

這間看似簡單素雅的房子,究竟隱藏著哪些神奇的魔術?快點影片來看吧!

特殊的設計,連厚重的玻璃窗都能滑整收納,跟變形金剛沒兩樣了,現場還定時show給你看!

攝影_Mimy

落地玻璃窗面還可遙控調整透光度,隱密性和透光性隨心所置。

攝影_Mimy

「LIFE CORE」結合「浴缸」、「廁所」、「廚房」、「洗臉池」於一個長方盒裡,可隨著屋內空間規劃,把「整個盒子」靈活安置在任何位置。

攝影_Mimy


攝影_Mimy


攝影_Mimy

從內部可以看見PHP鑲板的結構,其輕便又牢固,屋頂則是藉由拉鍊可立即安裝的防水性能帳篷膜,像幫房屋穿西裝,還能在印刷上自己喜歡的顏色和花樣。

攝影_Mimy


攝影_Mimy


8木格水岸/住友林業 × 西畠清順 × 隈研吾
作品總充斥著禪意和日式東方風格的隈研吾,提出了一個「非住宅」的「水岸」提案,結合木材、植栽、水的有機庭院!在科技與文明不斷向前邁進的現代,人們內心對於自然的需求也節節升高,像是西洋棋盤的組合式綠洲,成為House Vision展覽中獨一無二的「室外桃源」。

攝影_Mimy

105mm的方材製作而成的木格,每一個木格為一個單元,不受場地大小的限制,可隨機調整、組合成自己理想中的庭院。

攝影_Mimy

西畠清順為天空植物園代表,是經營150年的花木批發商的第五代傳人,採用兩種不同顏色的楓樹,自然地展現出如插花般的耽美意境。

攝影_Mimy

在庭院入口處有鞋櫃,進出庭院時可在這裡穿脫鞋子,現場還貼心地提供厚紙巾,供我們把腳丫子擦拭乾淨。

攝影_Mimy

此系列相關文章:
Check in,三年一度的House Vision展!(上)
Check in,三年一度的House Vision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