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21_21 DESIGN SIGHT之土木展初體驗

Sep / 19

「無趣變有趣」的策展模式大、破、解!

圖片攝影、文字撰寫_Mimy / 詹雅婷 部分圖片提供_福研設計

去年暑假由21_21 DESIGN SIGHT策畫的單位展」(崁入超連結)首次海外巡展,從日本移師到台北松菸展出,吸引了無數對設計有感的朋友們前往參觀,「真的好好玩玩喔!」是不少人看完展覽後的第一反應。從設計、藝術、教育等不同角度切入,都能洞見21_21 DESIGN SIGHT強大的策展功力──把看似無聊的東西,變得好看、好玩、好有趣!
 
來到東京,怎麼能錯過親炙本尊21_21 DESIGN SIGHT的機會呢?這間由安藤忠雄信手摺疊出來的美術館,氣定神閒地座落在Tokyo Midtown(東京中城)花園的角落,我們信步穿越綠地,在這微涼的早晨,和它道聲Good morning!當期的展覽為土木展,相當艱澀生硬的主題,展覽團隊將要怎麼翻轉我們對「土木」的刻板印象?



土木工程可以說是人們生活的「幸福」來源,不但解決了居住、用水、防災等多項民生問題,更是人類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重要關鍵。適逢311東日本大震災發生五年,值得我們更進一步去了解和尊敬,這些平常我們看不見的「土木工程」,是如何像英雄般,時時刻刻地保護著每一位土地上的你我。 

抱著一顆「感恩的心」,進入展覽空間,因為展覽的規劃實在「充滿創意」、「趣味橫生」,最後甚至「笑出眼淚」。以下歸納出21_21 DESIGN SIGHT企畫展的6大魅力,透過各種途徑與方式,啟動觀者的「歡愉感」,讓你對「土木展」產生前所未有的興趣。

魅力1:告訴你,關你什麼事。
土木工程到底與我何干?這是很多人的疑惑,展覽開宗明義地告訴你,除了包含隧道、橋墩、水壩等建設外,今天你可以過得開開心心、無憂無慮,搭乘公共運輸系統通勤上下班、恣意穿梭於百貨與車站之間,都與「土木工程」脫離不了關係。比人還要高的巨型手繪草圖,在抖動的線條裡,說明了土木工程就如同一條又一條的動脈,支撐著城市的脈搏。



 
魅力2:演給你,幕後的秘密。
平常很少人有機會可以親眼目睹,土木工程的施作現場,他們多半躲在圍籬之後或地底下。名為「土木管弦樂」的紀錄式影像,以施工時各種嘈雜難耐的聲響,串入法國作曲家拉威爾的管弦樂名曲《波麗露》,竟然能成就出富有節奏感的旋律;原本折磨耳朵的施工現場,變成有詩意的管弦樂Live表演,使人能多點耐心感同身受。

 
魅力3:秀給你,對齊的物件。
還記得當時單位展中,不同尺寸的家用品按照長度一字形排開,那壯觀的場面嗎?當實際的物件,讓人驚覺到:啊~這些就是生活中的度量尺哪!而當土木工程的各種用具,有秩序性地、一一攤開在眼前時,鏽蝕的面容,經歷了千錘百鍊,它們不再只是躺在路邊、髒髒的用具,而是工程人員們執行工作時的神聖器具。不僅如此,展覽中也邀請藝術家參與,透過攝影鏡頭,發現隱藏於土木職人專業背後的精神美學,傳遞另類的工地美學!


 
魅力4:放給你,玩樂的權利。
一個我戲稱為「土木迪士尼樂園」的展覽室,以卡通動畫語言介紹現代工程發展的應用,幾分鐘的時間就能明白土木工程對於生活環境的重要;採用互動投影技術的沙池,一邊玩沙、堆沙時,色彩和等高線就會隨之變化,動態體驗等高線的概念與地勢,與地形的相對高低關係。此外,1:1真實比例的下水道探勘模型,帶著頭盔鑽進又竄出,在cosplay中,感同身受工程人員施工時的狀況;在玩樂的過程當中,獲得最單純的歡愉,自然對土木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多了些親切感。

 




魅力5:激發你,想像的模型。
展中把號稱東京規模最大、最繁忙的「澀谷車站」搭出來給你看看「2013年澀谷車站的月台地下化」的公共工程模型,這歷史悠久的車站自大正時代起不斷地擴建、改建,2013年大規模的地下化工程,首要解決的即是錯綜複雜的聯絡通道與樓梯,讓民眾更為便利使用。平常走在車站裡,可能毫無知覺,這一會兒擺到你面前,不禁要讚嘆工程人員的偉大啊。
 
魅力6:爆炸你,創意的火花。
不管是把地質剖面圖以手繪的方式呈現,讓原本專業門檻極高而調性冰冷的圖表,瞬間化身繽紛美麗的七彩插畫,讓人眼睛忍不住多停留了一會兒!或者運用水壩的概念創作出使人口水直流的咖哩飯,各種經典形式的水壩被轉換成不同擺盤方式的咖哩飯,把工程與美食combine得如此恰到好處,總覺得人們在那一區也停留頗久!而且不要懷疑,出了展廳就可以點一盤喜歡的水壩咖哩飯來吃呢!





Happy Ending Note
不僅是展內精彩,就連紀念品部的禮品也都和展覽一脈相承!土木工程中會看到的用具如挖土機、鏟子等幻化成文具或刀叉,就連迷你的錐形交通路標都成了餐桌上可愛的調味罐;此外,Jimmy還貼心地送給每個夥伴印有土木展三個毛筆字樣的白毛巾,可說是土木職人的精神象徵啊~再會了21_21 DESIGN SIGHT,我們下次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