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 in,參訪日本三年一度的House Vision展!(下)

Jan / 17

日本知名建築師X當紅企業品牌,共創未來住宅新樣貌~第三彈

圖片攝影、文字撰寫_Mimy / 詹雅婷

要在一個下午把這個展覽看完,的確需要靠點意志力,畢竟太陽也是從到尾跟著,可唯有一處不靠冷氣,卻讓人待著就不想走,那就是「清涼咖啡店──煎」,別小看這座咖啡涼亭!它可是位在展場的中央,坐在裡頭不僅涼爽,還可輕鬆環顧四周,是我們一致認為最迷人的所在!

為了讓螢幕前的讀者親身感受清涼咖啡店的神奇魔力,Jimmy特地獻出獨家拍攝的短片,一同清涼一下吧~

 

特別製造:清涼咖啡店──煎/AGF × 長谷川豪
咖啡出自於日本最受歡迎的咖啡飲料品牌AGF,簡約卻吸睛的樸實咖啡店,則由打造「吉野杉的家」(忘了請點)的長谷川豪操刀,同樣以吉野的絲柏打造出一間沒有牆的咖啡店。

攝影_Mimy

來份冰心的咖啡和水羊羹,體感溫度瞬間下降5度C啊!工作人員不時在地上灑水,創造一個涼心地帶。

攝影_Mimy

麻製帳篷使風兒自由穿梭,傳達無壓的適切感,當它輕輕搖曳時,也同時說明風的意向!

攝影_Mimy

清涼咖啡店設置在展場的心臟地帶,對每個路過的人,發出充滿綿柔情意的邀請。

攝影_Mimy


9木紋的家/凸版印刷TOPPAN × 日本設計中心 原設計研究所
什麼?木質感可以用印刷來完成!現代人對木建材有著偏執的熱愛,如果今天能以印刷來創造出木頭的紋理和質地,那麼樹木也可以少砍一些了。木紋之家彷彿是把神木給切了一塊下來,年輪清晰可數,一圈又一圈催眠著說:趕緊進來喔~

攝影_Mimy

木紋之家的Sample是一塊吉野柏的木片,透過超高顯像掃描細膩地將每條木紋都拍攝下來,再透過凸版印刷的凹版印刷術,做出真偽難辨木紋質感。

攝影_Mimy

在門口工作人員發給我們每個人一個塑膠袋,好讓我們裝鞋子,脫了鞋子的腳丫子也可親自感受木紋的觸感。

攝影_Mimy

裡頭真的一木了然,全都是木頭,連樓梯都印出來給你看!錯置的擺放方式方便參觀,卻也有種進到「顛倒屋」的感覺。

攝影_Mimy

屋內有一條緊臨著牆壁的木條座椅,椅子裡藏有生物傳感器,能藉由蒐集人體的細微震動如心跳浮動和呼吸變化,來測量「坐者」的身體壓力,好具備科技性的「木材」呢!

攝影_Mimy


10 內與外之間‧家具與房間之間/TOTO‧YKK AP × 五十嵐淳‧藤森泰斯
「窗」取代門,把「房間」變成家具,是此「扇形屋」的原生概念。建築師五十嵐淳提出「窗戶不僅是牆壁的開口」的構想,傢俱設計師藤森泰司則認為「傢俱不僅是房間的道具」,兩種概念激盪出一個,內外傻傻分不清、房間與傢俱合為一體的奇幻趣味空間!

攝影_Mimy

走進這間屋子,得先要把橢圓形的拉簾拉開,因為我們可是建築師所謂「住在窗之中」的窗主呢!簾外就是一個具有匯集功能的馬蹄形空間,有五個窗口供選擇。

攝影_Mimy

窗戶原本是內與外的分野,在此屋裡卻成為內與外的生活連結,是各種居家生活的發生所在!

攝影_Mimy

餐廚空間的內裡,看見餐桌結合窗戶,變成了可雙向使用的「窗桌」

 攝影_Mimy

設計師規劃出沐浴空間、思考空間、吃飯空間、放鬆空間、睡覺空間等,不再僅有單一入口;「房間」突破既定的形式樣貌,有多元使用的可能。

攝影_Mimy


攝影_Mimy

放鬆房的傢俱與空間相「黏」在一塊兒,成為「窗傢俱」,發懶、打滾都不再有方向性的限制啦!

攝影_Mimy


11 GRAND‧THIRD‧LIVING/TOYO在TA × 隈 研吾
一台紅色TOYATA的普瑞斯PHV(插入式混合動力)節能車,帥氣地停在白色帳篷群落的一旁,實在非常吸睛!此款車不僅可用太陽能發電行駛,更具備太陽能充電系統,隈研吾依此構思出「可隨身攜帶的村莊」,不管車子開得多遠,家也能跟著一起旅行!聽起來是否非常炫呢?

攝影_Mimy

藉由車子的太陽能源,搭配可伸縮收納的帳篷,創造一個個舒適的起居休閒空間。

攝影_Mimy

現場四間傘狀的白色帳篷,展示著一家四口各自的帳篷空間,裡面有照明、各型電器、系統廚房、充電式樂器音響等,各有獨特的需求與特色。

攝影_Mimy


12 帶信號屋檐的家/Culture Convenience Club × 日本設計中心 原設計研究所 × 中島信也
家的「硬體設計」固然重要,「軟體功能」也相當重要啊!「帶信號屋檐的家」是關於智能手機TONE的智慧生活提案,希望藉由各種貼心的功能,讓家人之間的日常生活更加緊密。包括,父母可以管理孩子手機內的應用程式使用,掌握年長者每天的走路步數以及手機充電情形等,果然是日式設計風格的展現──細心貼心又暖心。

攝影_Mimy

藉由戴上VR眼鏡,親自體驗一下,身處在這樣的家中,有著什麼樣的便利性,又如何讓家人們的日常連繫更加緊密。

攝影_Mimy

初次經歷號稱世界領先的180度短劇,假設三人在不同的地方用手機通話,正前方是「爸爸」,往左邊60度是「媽媽」,往右邊60度是「小宏」;必須要轉來轉去才可以看到每個人;背景統一都是白色;還讓同個演員扮演三個角色,實在太有趣囉。

攝影_Mimy


整體而言,概念的展現手法相當多元且別出心裁,每一個建物都有獨樹一幟的理念要傳揚,必須要藉由眼、耳、手、鼻、心等五感體驗,才能細細品味其中的有趣之處,此行沒有看見驚人的建築作品,卻彷彿實實在在地經歷了各種「未來居家」的美妙想像!

此系列相關文章:
Check in,三年一度的House Vision展!(上)
Check in,三年一度的House Vision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