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劉宅

Jul / 06

以下文字及照片來自於 Before+After 空間大改造 2009 夏季號
 
 
採訪:許嘉芬 攝影:沈仲達
 
 
All in one機能加倍 收納無所不在
 
 
總是能用極富創意的收納設計,引來眾人一陣驚呼,翁振民設計師這回對付擁擠凌亂的中古屋,採取All in one機能整合概念,把更衣間、書房、五斗櫃、雜物收納通通集中在架高地板區塊,空間一點也沒縮水,還有拉大視覺的效果。
 
 
 
 
 
上圖:空間背景選用秋香木皮貼飾,與戶外自然山景氣息形成呼應,散發著一股閒逸氛圍。
 
Home Data
 
建築形式:電梯大廈
室內面積:32坪
室內格局:三房二廳、書房、儲藏室
居住成員:父母、三子
主要建材:秋香木皮、茶鏡、銅絲玻璃、烤漆玻璃、中空板、繃布軟包
 
 
回想起劉宅裝修前的屋況,推開門竟然是用鞋盒堆疊收納鞋子,多年來累積的孩子玩具、CD等雜物把客餐廳給佔據了,兩間浴室不但比例小,簡易塑膠層架早已無法滿足各式沐浴用品,主臥室衣櫃、梳妝檯的凌亂也是可見一斑,簡單來說必須在有限空間解決一家五口的收納問題,翁設計師表示。
 
 
上圖:走道與主臥室相鄰牆面往後退,讓出空間規劃書櫃兼展示櫃,搭配開放式、玻璃門片櫃子形體拉出寬敞感。

考量預算以及原有格局還算良好的情況下,翁設計師選擇將書房納入主臥室,如此一來不是反而讓主臥室變小嗎?當慾望機能大於空間坪數,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整合」,翁設計師說道。
 
 
上圖:架高地板巧妙地創造出更衣室、書房、五斗櫃功能,小空間也有大利用

其實「機能整合」大有學問,他將主臥室隔間往後退,利用60公分的架高地板,以及雙機能櫃體,組合出更衣間、書房、多元收納空間,刻意加大的斗櫃深度另一側用來作為書桌,而地板高度正好成為最直接、舒適的座椅;一方面由於架高地板處理,輕鬆即可拿取衣櫃上層,而地板深度亦可規劃為三組大型收納空間,超乎想像的大機能讓屋主劉太太驚喜不已,甚至因為空間拉大納進的一扇小窗,讓房間空氣對流變得更好,晚上睡覺幾乎不用開空調了。
 
 
上圖:主臥房撤去雜物堆置,讓角窗景觀現身,就成為賞景閱讀休憩區,另外同樣以訂製方式打造儲物量充足的梳妝檯,保持檯面的清爽整齊。

家具空間化:門片是鞋櫃令人大感訝異的創意收納還不只如此,從玄關進入屋內,原本有如堆堆樂的鞋盒完全淨空,翁設計師利用玄關結構牆嵌入落地鞋櫃,將近70公分的深度正好能塞下兩個鞋櫃,不過若採用傳統櫃體方式規劃,將一個大櫃子分成雙排,內層反而難以拿取。
 
 
上圖:根據現有影音設備量身訂製電視櫃體,而拉抽式櫥櫃則完美隱藏原有散落各地的CD。

於是翁設計師靈機一動,巧妙讓外層鞋櫃當門片,考量櫃子+鞋物的重量,外層鞋櫃底部加裝滑軌五金,打開後與內層鞋櫃呈90度,鞋子種類一目瞭然,更擁有多達百雙的收納容量,「以後買再多也不怕沒地方收了!」劉太太開玩笑地說。
 
 
上圖:把陽台變成泡澡浴缸,彷彿沐浴在山景裡,同時利用淋浴拉門劃設舒適的乾溼分離設計。
 

不作滿哲學創造放大視野另一方面,開放公共廳區則以量身訂製手法,整合影音設備器材,刻意未及頂的電視主牆兼隔屏,讓視野保有穿透延伸,同時將原相鄰主臥的走道隔間往後退,爭取空間安排展示櫃、書牆,與沙發主牆銜接的櫃體以鏤空檯面構成,藉由L型缺口降低廊道的壓迫性,並貼覆茶鏡材質創造放大效果。
 
 
上圖:客廳主牆面與廊道的轉折處,利用鏤空L型結構設計淡化走道壓迫性,一來茶鏡也有反射放大空間的效果。
 
 
上圖:小孩房選用他們最愛的綠色系鋪陳,配上雲朵燈飾打造輕鬆悠閒的氣氛。
 
上圖:公共衛浴考量坪數有限,採獨立淋浴間功能,搭配水藍色磁磚與白色浴櫃,予人自然清新氣息。

而毗鄰的餐廚場域採取活動拉門方式劃設,解決開放空間油煙飄散的問題,拉門特意採取中空板材質,其輕盈特性可減少懸吊式拉門的晃動感。此外,翁設計師還將陽台出入動線挪至面向餐廳,以雙推落地門取代,選用夾紗玻璃遮擋陽台曬衣的尷尬視野,且拉門不作滿保留部分鏤空設計,無須打開拉門即可讓室內空氣對流。
 
 
 
上圖:餐廚之間以活動拉門區隔,解決油煙飄散的問題,酒紅色圓型天花則有延展屋高的視覺效果,同時也讓空間主題更為鮮明搶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