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白 Deep White

Feb / 21

引言:
 
隨著時間改變而移動的光影、吹過的風所攜帶的味道、響遍建築裡頭的人們交談聲、在周邊漂浮的空氣對肌膚的觸感……在未知的可能性與眼睛所看不到的領域裡,才更隱藏著真正的美。                 
                                                                                                                                               ~安藤忠雄
 



業主:

業主對設計的需求明確而簡單,甚至於可以直接簡化成一個字:

男主人:〝白〞~留白

女主人:〝圓〞~圓滿

這樣的需求卻造成整個設計及施工的過程格外辛苦。首先,設計師擔心純白的設計過於冰冷,缺乏〝家〞的溫暖。經過多次的溝通,終於對〝白〞有了新的定義:白不只是一種顏色,更是一種對空間的態度,透過大量的留白,保留了未來活動或擺設上的最大彈性,讓〝家〞變成了一個生活的容器,能隨著四季、節慶、家庭成員的成長而改變,並成為回憶的一部份。




基地:

基地是超過二十年的住宅大樓,而且是一個扇形平面,也就是說,沒有任何兩道牆是垂直或水平的。這對於一般隔〝房間〞的設計會造成很大的困擾;但對本設計卻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助力:因為空間上的留白及彈性是設計的核心理念,基地既有不規則角度的牆體及軸線,恰恰提供了一些〝鬆動〞的條件,讓盒子(房間)變形進而打破,促進了空間的流動。女主人對於〝圓〞的要求,自然而然的軟化了各種角度間的緊張(銳利)關係,使得空間的〝流動〞顯得更加自然而順暢。



功能:

活動為出發點,對每個空間重新定義,以符合更〝多功能〞的使用為目標;將時間軸拉長,以五年、十年重新檢視空間的使用方式,讓空間能伴隨家族的成長而調整。各空間的功能如下:




客廳:由於子女尚小,所以一張三人沙發已滿足日常需求;40cm的人造石台度提供客人隨性的座位,而當子女學校有表演活動時,台度則變成舞台供小朋友練習,父母是當然的觀眾。



餐廳:由三部份組成,玻璃屋提供正式用餐(宴客)使用,絕佳的景觀亦可成為女主人與三五好友的下午茶地點;兒童用餐區可作為日常用餐使用,節慶時家族成員到齊則可將大人與小孩分開用餐,可升降的桌面提供不同年齡小朋友的最佳高度;吧檯區的洗手台特別降低高度,培養小朋友飯前洗手的習慣,辦party時,吧檯變身為DJ台,音響主機及數量龐大的CD、DVD收藏與恆溫酒櫃結合,玻璃屋地面的變色燈光讓氣氛輕鬆而迷幻…



工作站:開放式的設計讓工作區空間上與客廳連結,樓層的區隔提供了適當的私密性;明鏡使樑柱消失,讓景觀無限延伸;碗公燈具豐富了空間的表情,配合鏡面的反射產生上下、左右顛倒的錯覺。




主臥:超大的浴缸除了主臥日常使用之外,亦兼做兒童的戲水池,開放的設計讓工作區的主人可以隨時注意情況;馬賽克的圖驣從〝囍〞發展而來,隨著光影變化若隱若現;衣帽間一分為二,一間供換季儲藏,另一間則像showroom,滿足日常的使用需求。




書房/客房:20F作為男主人的私密空間,提供一個不受干擾的場所,活動傢俱預留做為客房的彈性;狹長的儲藏空間放置相關的設備及桌椅,供露台舉辦活動(中秋烤肉、元旦煙火…)時使用。



後記:

住宅設計最困難的地方不在空間,而是生活,但生活往往是變動的、無法設計的;設計師必須懷著謙虛的心情,容納基地、容納活動、容納人,才能從既有的生活中找到機會,創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