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宅_2.45m

Aug / 15

案名:L宅 



業主:
與〝曲線宅〞的業主相同,事實上基地也與〝曲線宅〞是在同一棟大樓相隔一層樓的單位,當初他們就是同時買兩戶,一戶給老太太住,另一戶留給子女從國外回來時可住,所以室內設計上的功能需求非常簡單。



基地:
雖然各式各樣的怪房子看過很多,但第一次到基地時,老實說我還是蠻錯愕的,怎麼會有人把房子蓋成這樣?手槍平面,廁所剛好在板機的位置,所以格局根本沒有任何改善的機會。通風採光留給了房間及廚房,所以客餐廳及廁所基本上是暗房;客廳淨寬只有2.45m,而且進門直接對到廚房的窗戶,沒有任何的玄關或緩衝空間;房間超小,樑柱超大,而且唯一可放床頭的位置上方一定有大梁…;不禁讓我懷疑,建築師是不是按照教科書上把所有的〝忌諱〞集中起來,準備拿來當負面教材呢?



功能:
由於子女們平常會不定期回來探望老太太,而過年時則往往是全員到齊(子女共6人,四人常居國外),所以使用上的〝彈性〞便成為設計上的一大重點。另外由於子女回台時常是節慶或渡假,所以某種〝飯店式〞(我知道這個字已經太氾濫了,而且往往說的人和聽的人想的是不一樣的飯店)的休閒感覺便成為室內設計的風格基調。


預算: 
基地面積:44平方公尺
設計時間:1個月
施工時間:30天
工程造價:NT 70萬(含設計費及家具)



策略:暗廳明室
剛開始是有點將錯就錯,既然客餐廳沒有採光,乾脆就用深色系的材料,搭配重點照明,形成〝暗廳〞,對原來狹窄的空間反而會有放大的效果。但進一步想,〝陽光、空氣、水〞固然是現代建築的重點,尤其對於緯度較高的國家而言,光線珍貴所以大面積的開窗;但對於東方南國的台灣,尤其對於居住空間的室內設計而言,光線到底是應該無限制的放大或是被控制,大面積的開窗到底是節能或耗能?是健康的或會因〝光害〞帶來更多的疲勞呢?而東西方對於光線(尤其以居住空間而言)的態度又有何不同?針對室內設計的〝用光習慣〞的問題,容後專文討論。



撇步:
1.多功能客餐廳
面積狹小及使用人數的不確定性是本案的兩大難題,如何做到〝五臟俱全〞又可滿足多人使用還真的蠻讓人傷腦筋的,因為最理想的狀況是能放得下一組4~6人的沙發及6~8人的餐桌,但基地條件實在不允許。一不做而不休,乾脆把客餐廳結合取名dinving room(dinning+living),就是把沙發拉長,與餐桌結合,這樣就有一張四人沙發加上兩張餐椅,一個可以坐6人的客廳;用餐時若配合可伸縮的餐桌,沙發當餐椅用,就變成一個可供6~8人使用的餐廳,達到充分利用空間的效果。另一方面,由於沙發拉長的緣故,家具的數量變少,使的整個空間看起來又更加寬敞。



2. 和室及和室門
其實〝和室〞本來就是最〝多功能(multi-function)〞及最有彈性的一種居住型態:一個房間能同時滿足起居室、餐廳、臥房、書房甚至娛樂室的需求。而和室門這種彈性隔間,對於小坪數住宅更是非常合適,因為經由隔間的封閉與開啟,可打破房間與走廊的關係,減少走道空間的浪費而達到放大空間的效果
本案將廚房及和室的隔間結合櫥櫃的設計改成一整排的和室門,讓原來的走道空間消失,又保留各別空間使用上的獨立性。平常若只有1~2人居住,和室便可開放做為起居室等用途;若過年居住人數多時,和室便成為通鋪作客房使用。





3. 挖東牆補西牆
2.45m寬的客廳實在是又破了我所做過的最窄紀錄,而且還是在大門與房間之間的主動線上,到底應該定義成超窄的客廳或是超寬的走廊呢?
沒有辦法,只好再次拿出乾坤大挪移的神功,挖東牆補西牆。把電視牆設備櫃位置的牆面挖空,利用背後廁所洗手台下方儲物櫃的空間,留給視聽設備使用,並特別加強防水(五面用不鏽鋼盒密封),這樣便至少為客廳多爭取到60cm的寬度,並把電視櫃的設計減到最薄,以放得下一片CD的深度為準,同時把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對講機、開關箱…)藏在裡面,平常只看到一個超薄又美美的電視櫃,但卻滿足了所有的功能!







後記:
不記得是哪個大師曾經說過,〝最壞的基地成就最好的設計〞,此話果然不假。常在想怎樣才是完美的業主、完美的基地,但若真給我超有品味的業主,條件超好的基地,而且功能及預算上沒有任何限制的話,反而可能會覺得不知從何著手。或者說,完美的基地做出完美的設計是理所當然,能把不完美的基地做出最佳的設計,才是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