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釀_可不可以不環保

Jun / 04

案名:森釀




業主:傳璽廣告



基地:林口重劃區



功能:接待中心及樣品屋



預算:
建築面積:180平方公尺
設計時間:兩個月(2007年12月~2008年1月)
施工時間:30天(2008年3月)
工程造價:NT220萬(不含設計費及家具擺設)



策略:
1. 向拉斯維加斯學習:
沒想到1972年Venturi所提的 “醜陋而平庸的建築,或者說裝飾的構架﹝Ugly and Ordinary Architecture, or the Decorated Shed﹞”用來形容台灣街景會這麼的貼切。尤其是省道系統的道路景觀,除了充斥著奇醜無比的建築(違章)、廣告招牌、檳榔西施、情趣用品店、24hrA片商店及motel的超大廣告看板之外,就是房地產廣告了。而銷售中心恰恰是“裝飾的構架﹝Decorated Shed﹞”的最佳寫照,所以一開始就把建築物當成一個超大燈箱;本來代銷還想做LED變色燈光,那就真的很拉斯維加斯了,但最後因預算問題而作罷 。




2. 低預算、高格調:
我知道聽起來很老套,但沒想到〝低預算+高格調=環保〞這個方程式是可以成立的。首先是〝美國板〞這種利用回收的木片做成的板材,除了便宜之外,我也很喜歡它的質感,因為它是用木頭的碎片壓制而成,所以他的pattern是隨機(random)而自然的,當然也很符合環保的精神。



再來是竹地板,由於竹有生長快速及表面堅硬的特質,所以很適合用來做地板或飾材(一般若是住宅使用的話,建議還是要用MOSIA的,但MOSIA卻比一般的海島型地板還要貴上一倍)。除了地板之外,連牆面也找來竹拼版做飾材,傢俱則特別挑選布袋蓮 ( 關於這個泰國傢俱的故事,有興趣的可看這裡 ) 的,再加上超環保的吊扇,就完成了這個環保的主臥室。



撇步:
1. 雙層牆
由於建築外觀的〝燈箱〞做法,使得外牆成為名符其實的雙層牆:外側用拉絲美耐板葉片圖驣做成壓克力燈箱,內側由於已無防水需求,便直接開孔,並以不規則的韻律達到〝雨〞的效果;白天自然光透過壓克力從孔洞洩入室內,晚上燈箱亮起,日光燈經由孔洞照入室內,達到〝鑿壁偷光〞的效果,兼具環保、美觀及故事性!





2. 採光井
由於緊鄰喧囂的大馬路,建築外觀採取較封閉的策略,卻在室內加開採光井;一方面提供樣品屋更充足的自然光,另一方面光井亦提供了造景,讓綠意滲透到整個接待大廳。下雨時,自然的〝雨〞與牆上開孔模擬的〝雨〞產生對話,更呼應到外觀葉片剪影與路樹的關係。



3. 六坪的超大浴室
比我家客廳還大的浴室,實在是讓我很傷腦筋,因為不知道要擺啥?放了兩個洗手檯、一個淋浴間、一個馬桶間、一個超大牛奶浴缸之後,本來想在中間擺個撞球檯的,因為我一直想試試不穿衣服打撞球是甚麼感覺。但沒辦法,怕一般人無法接受,最後只擺了一張看起來很孤單的躺椅。



後記:

看了林憲德教授的文章〝綠建築,恐是夢一場〞有感,曾幾何時,〝綠建築〞或〝環保〞已經淪為建商的廣告標題,更誇張的就是〝綠建築獎勵容積率〞這種緣木求魚的做法,以環保之名行開發牟利之實。台灣的房地產銷售本身就是一個超級不環保的過程,銷售中心這種一次性的建築製造了大量垃圾不說,還因為要房子好賣用大量昂貴的材料裝飾樣品屋,而銷售的過程中大量的海報、傳單已經到了氾濫成災的地步,時間一過又都全部變成廢紙。
其實室內設計本質上是與環保背道而馳的,因為工程本身的耗能比任何的節能措施還大,可回收的材料又非常有限,而且除了實用性之外,往往越〝美觀〞的東西就越耗能,光是一面平整的油漆牆面,除了鋼筋混凝土之外,你知道要多少道工序嗎?我還沒碰到過能接受牆面凹凸不平的業主,所以只能不斷的批土、打磨、上漆,再批土、再打磨、再上漆…,所以大家要裝修之前,請先問問自己,可不可以不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