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價

Jan / 01

 
 
 
從事室內設計到現在,在與業主的溝通上,我覺得最難溝通的問題,不外〝雙殺〞:殺價及殺時間。就像打棒球進攻的球隊最怕碰到雙殺打一樣,我最怕的也是業主〝雙殺〞這招,比王建民的伸卡球還要厲害。

 
 
先來談談殺價,它之所以麻煩,是因為我們工作內容的兩大主軸:設計及服務,都是無形的,是沒有辦法被量化的,所以很難被論斤計價。當然設計費有所謂的〝行情〞,但由於做住宅設計面對的業主很多都是第一次裝修,往往很難了解這行情所產生的價差到底差異在哪裡,難道一坪設計費一萬五的設計師設計的櫃子就一定有比一坪設計費一千五的設計師好用嗎?〝大師〞的規劃真的會比一個〝細心〞但沒有名氣的設計師來的貼心或符合業主需求嗎?因為我自己都對這些問題存疑,更不用說要去說服業主了。
 
 

 
設計當然是有專業的,好的設計師會針對基地特性、業主需求及生活方式、美學素養、對材料及色彩的知識及對新的科技或趨勢的了解,當然還有預算,提供最〝適當〞的規劃,這絕對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但住宅的設計由於牽涉到太多〝個人化〞的問題,設計師的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能聆聽業主的〝心聲〞(不管是有講出來或講不出來的),引導業主朝向一個方向前進,最終達到一個讓彼此都滿意的結果。這跟其他種類的空間設計不同,諸如商業空間或公共空間甚至於旅館的設計,業主往往都不是真正的使用者,所以設計師的主導性會更強,發揮的空間也更大。但住宅設計很多〝創意〞的出發點往往來自於業主,設計師所有的設計,都必須以滿足業主的〝生活習慣〞為前提,那高額設計費的收取到底有沒有道理呢?
 
 


但在執業的過程中我慢慢發現,設計費的收取,往往不在於設計師做了多少設計,相反的,反而是在於設計師能做多〝少〞的設計,也就是說,能夠設計的恰到好處,絕不要為了〝設計〞而〝設計〞,最好是設計完看起來像沒設計過一樣,那樣的自然、輕鬆、有人味。就像以前聽哪一位書法大師說過:最難的不在於如何把紙張填滿,而在於如何〝留白〞。


留白,才能容納真實的生活。留白,讓空間得以呼吸。也唯有留白,才能讓人真正感受到設計的價值。


另一方面,我覺的住宅設計的服務,有點像〝美學心理諮詢〞的性質。因為我碰到的很多業主,往往都對於自己的〝美感〞非常的沒有信心 ,而盲目的追求流行。我們從小的教育一直強調五育並重,所謂的五育:德、智、體、群、美,應該是同等重要的,但事實卻不然。我們常說社會生病了、道德淪喪,但我們的美學教育同樣是一敗塗地,相較於國民所得,我們的都市景觀相信是全世界排名數一數二醜的吧!


所以我覺得住宅的設計絕對不要有固定風格,更不要以設計師的美學標準馬首是瞻,因為房子是你住的,必須要你覺得美,你覺得舒服才行,尤其很多人辛苦了一輩子就為了能有屬於自己的房子,卻希望做的跟〝某某飯店〞、或〝某某樣品屋〞一模一樣,這樣不是很可笑嗎?歸根結底,正是因為我們從小太不重視美學教育了,甚至於刻意的打壓美育及獨特性的發展,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而設計師的責任,絕不是做一堆自己看爽的設計,然後再強迫推銷給業主;反而要鼓勵業主勇於表達自己的喜好,進而設計出符合業主需求及品味的空間;就像心理醫生一樣,聆聽、紀錄整理、並就專業的立場做出建議,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的貼近心靈,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基調!並希望在這樣的空間裡長大的下一代,能對自己的美感及獨特性充滿信心,不管走到世界的任何角落,都能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意見!

(文中圖片皆來自於〝深白〞)